山阴县人民政府

山阴县教育局2021年年鉴

发布时间: 2022-11-22 来源: 山阴县教育局

  

  

  【概述】

  

  2021年,县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振兴山阴教育、打造教育强县”这一整体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市教育局工作部署,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中高考成绩喜人】

  

  今年我县高考二本以上达线人数和达线率在前两年逐年增加的基础上,再次大幅提升,创近年来新高。今年全县共有考生1349人,比去年少299人(去年1648人),二本以上达线人数达到410人,较去年增长57人,达线率增幅为9%(2020年21.4%,2021年30.4%)。其中一中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为1044人,二本以上达线人数达到406人,比去年增加70人,达线率达到39%,其中一本达线人数达到101人。今年中考参考学生1860人,600分以上学生186人,特别是全县中考状元三中的李冉同学,中考分数为685分,与全市中考第一名仅差8分,在全市排名前十。

  

  【招生工作】

  

  2021年我县各学段一年级招生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一中高一招生中,今年中考前100名,有80名留在一中读高一,特别是中考状元李冉同学也选择留在一中读高中。初一和小学一年级今年的学生外流也明显减少,在全县人口整体减少的情况下,今年初一和小学一年级学生数要比以往年度明显增加。一年来在外学生明显回流,经各学校详细统计,截至上月,全县各学校有428名在外学生返回我县学校读书。特别今年秋季一中高一招生中,从县外返回一中读高一的学生有96人,550分以上的有57名,最高分626分。

  

  【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作】

  

  一是山阴一中与北京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12所知名高校签订共建“优质生源基地”协议,与兰州大学组建教育共同体,定期邀请合作高校来校做学术报告和宣传活动,合作办学取得重大突破;二是山阴一中坚持引进北京未来菁英京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教师专业能力与教学质量提升”合作项目;三是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小学校与山西“名师在线工作室”开展教师能力提升合作,极大提升了我县小学教师的能力水平;四是教育局组织各学校教师参加国内、省内学科交流活动近300次,累计培训各科教师2885人次,继续教育培训实现全覆盖,广大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五是大力推进“五育”并举和“两全”育人,各学校创造性地开设中华传统文化、国学、书法、音乐、舞蹈、足球等课程,基础教育实现了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校园校舍建设】

  

  一是重点改造了县城的4所初中和一小、六小,农村学校重点改造了薛圐圙乡雁杰学校和北周庄小学,其他学校重点完成涉及安全隐患的改造,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二是投资300万元完成了山阴一中教室多媒体设施配置工程,提升了学校现代化教学水平,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

  

  【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师德师风整治的文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惩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和教育“三乱”问题;二是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多措并举培养一批名优教师,今年开始每季度举办一次教师技能大赛,让优秀的教师通过比赛脱颖而出,努力改变当前名优教师短缺的现状;三是今年新招录40名教师,一中教师全部为全日制研究生,其他全部为全日制本科学历,进一步充实了教师队伍,提升了全县教师队伍的学历水平,改善了教师结构。

  

  【开展“双减”工作有声有色】

  

  一是成立了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山阴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办法》、《山阴县义务教育课程设置试验方案(试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统一作息时间表》、《教师违反作业管理办法责任追究制度》等文件制度,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全面实施课后服务工作,共有1302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课后服务;二是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严格审查校外机构师资、教材,督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在12月中旬前完成由营利性机构变更为非营利性机构,建立培训费统一监管机制,开展无证机构整治,同时,教育局牵头,联合宣传部、网信办、市场监管局、文旅局等4家单位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广告进行彻底清理。

  

  【校园安全】

  

  一是实行了全局人员常态化包校制度,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学校与各班班主任、任课教师和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了《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副职具体抓,加强了对学校安全工作的监管;二是把学校安全工作各项制度汇编成册,发放至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求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制度;三是强化“三防”建设,实现了专职保安、一键报警视频监控并接入110、校园全封闭管理、护学岗四个100%,学校全部配备了防卫器械九件套,校门口全部安装防撞球、防撞柱、三角架等防撞设备,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

  

  【疫情防控井然有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重新调整教育局及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自职责,为有效防控疫情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向学生和家长发送《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防控知识手册、防控指南等,开展健康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三是做好物资供应保障,重点关注医疗卫生资源条件相对薄弱学校的防控工作,保证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剂、体温计等充足有效,防控物资筹备无漏洞;四是多措并举认真落实疫苗接种进度,我局采取“小手拉大手1+6”的方式,动员学生家长、祖父母、外祖父母共建疫苗接种防线,多次组织召开疫苗接种推进会,安排部署3—11周岁儿童接种疫苗工作,进度较好。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山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7071273
晋ICP备08002782号 网站识别码:1406210001 晋公网安备 140621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