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阴县人民政府

古城镇2022年“六乱”整治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22-11-22 来源:
  一、总体要求
  坚持乡为主体、群众参与、标本兼治、依法治理、因地制宜的原则,整治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交通沿线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现象,达到所有村干净、整洁、有序。
  1.村庄街巷---实现街巷干净整洁、农房立面整齐、环境和谐优美。这是重点区域,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实现绿化、美化、净化、亮化。  
  (1)清理路面及村庄周边垃圾;
  (2)清理柴草秸秆堆、煤堆、土堆、建筑材料堆;
  (3)清理路面污水;
  (4)整治村内黑臭水体;
  (5)拆除违章建筑、废弃建筑、残垣断壁、废弃广告牌和无实际用途的视觉污染设施;
  (6)整治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贴乱画;
  (7)清理整治线缆“蜘蛛网”;
  (8)整理规范垃圾收集箱、车辆和农机具停放处。
  2.农户庭院---实现庭院卫生环境美、物品摆放整齐美、厨厕干净清爽美。
  组织动员群众及时清扫和维护房前房后、屋里屋外等环境卫生,清理院内垃圾和污水,规范庭院种养植,开展庭院绿化,搞好室内卫生,整齐摆放生产生活用工具,彻底改善户容户貌。
  3.田间地头---实现农业设施整齐、生产过程清洁、田园环境整洁美观。
  对农田、河道、林区、库区、草原,彻底清理农作物秸秆、废弃农膜、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拆除农业生产区域内的违法设施建筑,拆除废弃蔬菜大棚等设施,重现农村田园风光。
  4.交通沿线---实现安全隐患消除、环境干净整洁、绿化美化有序。(特别是高速出口周边村)
  (1)高速公路、国道、省市县乡村道及铁路沿线,彻底清理控制区内积存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拆除废弃的广告牌和无实际用途的视觉污染设施;
  (2)整修坑洼路面、隔离带和绿化带;
  (3)清理整治乱搭乱建,积极开展交通沿线绿化。
  二、具体安排
  1、任务安排
  (1)宣传发动准备阶段:3月1日至3月5日,各村围绕县里整治要求,摸清目前村内环境卫生现状,宣传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同时,结合大地公司清运情况,各村制定集中整治任务计划和日常维护任务计划;
  (2)任务分工:大地公司负责各村垃圾点、垃圾池(桶)的垃圾清运及主街巷卫生清扫工作,坚持垃圾日清理、无积累,各村负责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道路、田间道路环境卫生的清扫、垃圾集中任务。
  (2)集中整治第一阶段:3月6日至3月13日,各村按照“六乱”整治要求,集中清理村内主街道、巷道、房前屋后现存垃圾,达到村内无可见垃圾的目标;大地公司负责垃圾清运。
  (3)建立日常清运机制:各村和大地公司相互配合,做好日常清扫与垃圾清运工作,达到垃圾入桶入池不外溢,垃圾日清运的效果;
  (4)提高标杆,亮化美化阶段:在做好集中整治和日常清运的前提下,各村可自选动作,对村内进行亮化美化。
  (5)整治效果评比:年中、年底分两次对各村“六乱”政治效果进行考核评比,通过与本村之前环境状况和其他村政治效果两个方面进行综合评比。
  2、资金安排
  (1)集中整治:以大地公司清运为主、大村拨付5000元,其他村拨付3000元加强清运力度和效果。
  (2)日常清运:大村拨付2000元,其他村拨付1000用于日常环境卫生清理。
  (3)奖惩安排:大地公司负责垃圾清运,清运不及时镇政府将对其负责人进行约谈;对不能持续保持村内街巷干净整洁的村,扣拨当月环境整治经费30%,对合理利用经费、超额完成整治任务的村奖励当月环境整治经费30%。
  3、人员安排
  (1)集体义务清扫: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和广大群众等;
  (2)群众自发清扫:农户自行打扫房屋内外、庭院内外;
  (3)专业人员清扫:大地公司组织保洁员做好日常清扫;
   4、监督落实
  镇党委将对2022年环境卫生整治开展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对于工作推进迟缓、不落实、慢作为的,被县级以上通报批评的,镇纪委、镇党委将倒查责任,严肃追责。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山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7071273
晋ICP备08002782号 网站识别码:1406210001 晋公网安备 140621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