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是中华民族的文明标志,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重大文化工程,是党中央推动新时代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的战略决策,也是一个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国际化IP。作为2020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库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论坛第二期合作交流会的主体内容,“长城文创沙龙•广武论坛”以推进山阴县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大工程为核心目标,聚合文旅创意产业和项目资源,找准结合点,形成长城文旅融合解决方案的山阴模式。

 
 
  5月18日,山阴县群贤毕至、胜友如云、热闹非凡。由中国长城学会、中共朔州市委、朔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中共山阴县委、山阴县人民政府承办,清华大学创意开放平台C-LAB、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协办的广武长城文创沙龙拉开序幕,一场长城文化盛宴正式开始。
 
 
    
  来自全国文化旅游特别是长城文化方面的国内顶级专家学者齐聚人杰地灵的山阴大地进行观摩,并实地考察广武长城、新广武村、旧广武村、广武汉墓群、灵秀古城新韵山阴公用品牌专卖店,挖掘长城文化,共同探讨长城文化创作和长城文创产品发展思路。
 
 
  5月19日上午,在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旗帜和大背景下,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院长董耀会,中国长城学会驻会副会长、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少将王志国,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原司长张吉林,中共朔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长王加关,中共朔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琳玉,全国文旅资深专家、高校及业界专家、长城沿线景区相关负责人、山阴县四大班子领导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计130余人出席广武长城文创沙龙,共商大事、共议合作。广武长城文创沙龙由中共山阴县委副书记、县长高瑞龙主持。
 
 
  首先,山阴县委书记王世杰代表山阴县委、县政府和全县25万人民对前来参加广武长城文创沙龙的领导、嘉宾以及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长城是中华文明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山阴境内的广武长城,东临雁门关,西瞰宁武旧城,南通五台胜境,北达云冈石窟,全长29467米,是国内长城的珍品,极具历史文化研究和旅游观光价值。
  王世杰围绕广武长城文化和旅游主题作了推介。他指出,广武素有“北门锁钥”之称,依关傍塞,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广武所在的山阴县位于北纬39度,内外长城之间。南有雁门山,北有洪涛山,桑干河横穿全境,是全国产煤大县,全国产粮大县,也是全省县域综合竞争力 10 强县。这里有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明长城、全国最大的汉墓群和始建于辽代的广武古城。这三处历史遗存,均为国保级文物。广武是山阴的骄傲,也是山阴历史活的见证。早在春秋、战国、秦、汉时代,广武一带就是人类活动的重要场所。春秋时期赵襄子灭代,战国早期赵武灵王拓边,战国末期赵将李牧护边……这些重大事件都发生在广武一带。一条条斑驳古道,接受过战争硝烟的洗礼,迎送过慷慨悲歌的壮举,见证过昭君出塞的凄婉,也承载过晋商贸易的繁华。
  山阴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通过积极争取,山阴县广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被列入国家文化公园45个重点项目之一,新广武-白草口段长城列为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聘请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先生为文旅开发总顾问。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和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等院校机构合作,开展顶层设计。策划包装了长城遗址遗迹保护展示利用项目、旧广武历史文化名村建设项目、博物馆装修改造项目等一批项目,初步争取到上级投资和专项债券资金3.2亿元,同时,积极引进民间资本,由北京南山滑雪滑水度假村投资新建广武国际滑雪场项目,以此辐射带动更多的文旅项目落户广武,使千年长城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当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进军号已经吹响。山阴县着眼“十四五”发展,提出了建设“三大主体功能区”、“九大基地”的战略构想,其中,长城文化展示、旅游康养度假、户外体育运动将是山阴未来布局业态的主攻方向。山阴将围绕“游山西、读历史”“长城博览在山西、精品揽要在朔州”“塞上广武三千年、长城两侧是故乡”打造文旅品牌,以加强历史文物遗址保护、阐释、展示为基础,丰富牧场、骑射、露营、民宿、采摘、研学、滑雪、越野等旅游业态,从长城军事、榷(què)场商贸、边塞生活三个方面立体化再现边塞时空和家国情怀,全面建设长城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打造长城边塞文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国家公园的政策含金量足够之高,让每一位参与者情怀激荡;广武长城的历史底蕴足够之深,让每一位探索者心驰神往;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平台足够之大,为每一位创业者提供了宏阔的舞台!诚邀天下英才一道,共同书写广武长城千秋不朽、辉煌更胜当初的崭新篇章!
 
 
  中共朔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长王加关在致辞中指出,408年前的今天,徐霞客先生首次游历天台山,写下《游天台山日记》,由此掀开《徐霞客游记》的精彩篇章。为了纪念这个日子,2011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议,将每年的5月19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今天,我们齐聚人杰地灵的山阴大地,共同举办广武长城文创沙龙,这是朔州市以长城文化牵引文旅产业发展的一种全新尝试,同时也是地方与学会、高校联姻开展密切合作的又一盛举!
  朔州地处内外长城之间,桑干河守望长城、横贯东西,苍头河跨越长城、姻联晋蒙。近年来,朔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实施“123321”工作思路,主动融入全省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进程中,统筹推进“一核一园一带一路”行动计划。“一核”就是围绕提升中心城区核心首位度,强化规划引领意识,坚持管控与引导相结合,加快城市更新,完善服务功能,建设30平方公里城市核心区,“一园”就是以新广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为龙头,“一带”就是以桑干河生态经济带为动脉,“一路”就是以长城一号旅游公路路网为串联,努力实现文化、旅游、生态和农业的深度融合,逐步蹚出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2020年,朔州举办了塞上朔州长城国际旅游节、昭君文旅季等系列活动,推动成立长城沿线城市旅游联盟,大力推进长城文明守望、长城旅游公路交通、长城生态绿化、长城沿线乡村环境整治、长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五大工程,山阴县广武长城项目列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45个重点项目库,朔州入列全国十大文旅融合特色创新示范城市,全市接待游客量从2016年的1717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2039万人次,年均增长26%;旅游总收入从2016年的160.7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16.3亿元,年均增长25%。今年“五一”期间,朔州市4个重点监测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次。这些都是朔州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化文旅融合,推动“游山西·读历史”的生动实践。
  王加关希望,论坛能够立足长城保护,为统筹推进长城的保护与开发制定更加科学的规划。朔州长城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要本着“上对五千年文明负责、下对子子孙孙负责”的态度,加强对长城的保护。在保护好、传承好这一宝贵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再认真梳理、深度挖掘,找准结合点,形成富有朔州特色和地域风情的长城边塞文化旅游融合模式。论坛能够聚焦龙头景区建设,为推动“一核一园一带一路”行动计划实施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围绕实施“一核一园一带一路”行动计划,市委、市政府正在以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为龙头,同步推进广武旧城、汉墓群景区开发,建设长城边塞文化旅游度假区;以应县木塔为依托打造世界木结构建筑之乡,推动中国传统木结构保护研究中心和木结构建筑博物院落地,讲好木结构文化,提升应县木塔知名度;启动桑干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挖掘“桑源”文化,建设丁玲主题公园和丁玲小镇,让“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成为朔州的文化标识;建设长城一号旅游公路,两年任务一年完成,提质提速建成“市域全景通联、重点乡镇通达、特色园区延伸、美丽乡村串联”的全域旅游公路网。论坛能够着眼成果共享,为文旅项目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设计更好的解决方案。发展是为了人民、发展要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要由人民共享。要依托现有优势和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动农牧、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培育具有引领力的文旅新业态,不断撬动文旅项目周边经济的发展,改善文旅项目周边村庄生产生活条件,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享受文旅发展的红利,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希望媒体多多宣传推介朔州传统文化和文旅资源,吸引更多有识之士参与到朔州文旅融合发展大业中来,在共建现代化的能源绿都、塞上明珠中实现共赢!
 
 
  中国长城学会驻会副会长、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少将王志国在致辞中说,长城不仅是勇士厮杀的地方,更是英雄豪杰建立功业的阵地。我们今天做的长城事业,就是在做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新事、实事,是朔州市和山阴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也是给建党百年献上的一份厚礼。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广武镶嵌在这块神奇的图上。山阴是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悠久厚重的历史、灿烂美好的文化。我们今天进入了广武的月亮门就进入了新时代之门、新希望之门、新幸福之门、新融合之门、新奋斗之门、新发展之门、新辉煌之门。他希望山阴县领导干部要当好新时代的“杨家将”,立足广武长城这个闻名中外的神奇宝地,带领25万山阴各族人民借助古道神关和灵秀古城,演绎出威武雄壮新韵山阴发展新剧、活剧、大剧,使文旅融合这对孪生兄弟在山阴这片英雄的土地上演奏出新时代华美乐章。
 
 
  随后,在举行的签约仪式上,中共山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宇代表甲方分别与TT体验教育产业集团营地产品负责人谢志军、新长城(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锐、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融媒体中心主任郝宪刚、北京南山滑雪场营销总监徐心文进行签约。董耀会、王志国、王加关、王琳玉、张吉林、王世杰、高瑞龙鉴签。
 
 
  在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邬东璠主持的长城文创沙龙·广武论坛上,16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旅游度假区愿景发布、论坛·乡村振兴板块、论坛·广武长城景区板块、论坛·汉苑营地板块就《旅游度假区规划设计愿景》《如何发展旅游度假区》《文化创意与乡村振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乡村振兴工作站》《山西省乡村振兴最新战略部署介绍》《富于地方产业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乡村文旅可持续发展》《国土空间背景下文物保护规划和设计——以山阴为例》《民宿运营的携程模式》《沉浸式戏剧游戏》《长城少年使者品牌研学项目》《健康的生活方式,绿色的休闲产业——让滑雪运动为度假区赋能》《军事主题户外营地建设运营》《数字科技助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创意市集“综合体”》《驿站公厕项目》进行发言。
 
 
  董耀会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他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经得住历史检验,要让群众满意。要以内容为王,内容要让大家喜欢,经得起历史检验。要让长城沿线的老百姓能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受益,能因长城的保护和利用过上好日子。希望山阴在45个国家重点文旅融合项目建设当中,按照国家在制定标准过程中的标准要求去打造,争做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文旅示范区的排头兵。
 
 
  张吉林在点评时说,在山阴讨论广武长城文创,核心就是文化和旅游怎么发展,怎么让旅游站得更高,让文化走得更远,通过旅游这种深入浅出的方式,能够让文化价值更加彰显,更加深入人心。具体到广武长城就是怎么让长城文化资源能够更好地发挥效益。对于广武,第一个要做的把资源美的这一面充分展示出来,从更多的角度、更多的方式把最美的景点展示出来,保护的核心的地方保护好,把能够展示的展示出来。把内容放进去,使旅游者的生活丰富、文化体验深入、停留时间长,休闲的设施能发挥作用,各种活动能展开,目的地的形象立起来,随着新的滑雪基地等的建设,使我们广武以长城为标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最后,高瑞龙指出,广武长城文创论坛,成果非常丰硕。来自国内的顶级专家学者和业界大咖齐聚山阴,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以及度假区建设的主题,作了非常精彩的交流发言,头脑风暴发人深省,理论争鸣高屋建瓴,为长城遗址保护展示利用、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的阐释与弘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广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导向和指引。特别是,本次论坛坚持虚功实做,瞄准景区和度假区建设的业态布局和品牌打造,签约了一批文旅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落地,将会极大促进度假区建设进程,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他说,有中国长城学会、清华大学,以及各界嘉宾朋友的鼎力支持,有山西省文旅厅、文物局等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在中共朔州市委、朔州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武边塞风情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美好愿景,一定会很快变为现实!长城两侧的人民,将会因此而得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日子越过越美好!
 
 
  5月19日下午,出席广武长城文创沙龙的专家学者还观摩考察蝴蝶谷、瑞云寺、古城乳业集团、桑干河湿地公园。
  

 

 

  

  供稿:中共山阴县委宣传部
  编辑: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