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山阴县玉井镇是革命老区,该镇境内的东庄、口前、王老沟、水头村、沈家庄窝村都是当地红色革命教育场所。8月13日,记者在朔州市山阴县玉井镇口前村看到,一长溜实木台阶、两间窑洞已经粉刷完毕,该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正在建设中。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阴县充分挖掘和利用玉井镇东庄的深厚红色文化资源,以东庄村120师358旅旧址为依托,利用东庄村原学校旧址,布展洪涛山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打造玉井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红色旅游一条线。
 
 
  

 

  

  东庄村120师358旅旅部驻地旧址
  山阴县玉井镇东庄村八路军120师358旅旅部驻地旧址是一处民居四合院,现有石窑9间、地道入口2处。2018年,朔州市、山阴县已编制八路军120师358旅旅部驻地遗址设计规划,计划对358旅旅部旧址进行打造修复,同时建设红色革命展示厅、烈士塑像,地道修复、植树绿化、石材引路修建、环村道路硬化、新建停车广场,总投资约5300万元。
  1937年9月3日,八路军120师奉命开赴山西抗日前线。1937年11月上旬,八路军120师师直工兵营改编为警备六团,转战雁北、绥南两年零两个月,与敌战斗数十次,歼灭日伪军千余人。1939年6月22日,驻岱岳日军袭击晋绥边委会驻地王老沟村。警备六团得悉后,团长孙超群、政治委员张达志组织指战员迅速出击,于11时许与敌在南山血战至傍晚,毙伤日军260余人。此次战斗中牺牲、负伤指战员百余人。二营营长白兴元负重伤不治牺牲,代理教导员王金相壮烈牺牲。1939年8月12日,警备六团三营七连被120师授予“王老沟英雄连”荣誉称号.
 
 
  

 

  

  右山朔怀抗日根据地
  山阴县玉井镇口前村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1937年秋到1938年初,八路军宋时轮支队在玉井镇口前村、沈庄窝村多次驻扎,在沈庄窝村正式组建了“中共右山朔怀县委”。它是按照当时对敌斗争的形势与地理条件组建的地方区域范围的联合县委,也称“右山朔怀抗日根据地”。当时县委书记是贺得胜,组织部长为王振业,宣传部长为柏玉生(兼)。战斗女英雄李林和她的丈夫屈健也常来常往。
  按照总政治部“努力发展地方党员成立支部”的要求,右山朔怀县委发展的第一个党员是山阴县玉井镇口前村的李瑞。为了更好地配合六支队的抗日工作,于1938年4月上旬,山阴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口前村东巷廊李瑞的土窑洞内诞生了。当时由李瑞担任支部书记,李欣、李玉梅、李生禄、李生龙四人为委员。
  当时,就这么一个小的党组织,在抗日斗争中却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右山朔怀县委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当时抗战需要大力宣传发动群众,他们组织一切力量抗击日寇侵略,动员百名青年参军参战,动员妇女制作数千件军衣军鞋,组织七八个区村的抗日救国会和抗日群团组织,同时秘密地发展党的组织。
    
  李林屈健在这里举办婚礼
  1938年12月,牺盟晋绥边委员会秘书屈健与支边委员会宣传部长李林,在沈家庄窝村举行了结婚典礼,中共晋绥边区委机关和右山城县委的同志参加。婚礼在该村村民王建伟的院里举行。
  李林,原名李秀若,福建龙溪人。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夏赴雁北抗战前线,历任雁北工委宣传部长、雁北游击六支队政委、八路军120师独立六支队骑兵营教导员,牺盟晋绥边工委会宣传委员,晋绥11支署秘书主任,晋西北行政公署委员。1940年4月26日,在洪涛山抗日根据地第九次反“扫荡”战斗中,为掩护晋绥边委专署机关和各群众团体700余人突围,率骑兵连以火力吸引敌人,在山阴县郭家窑村荫凉山下的武家坟壮烈牺牲,时年24岁。
  屈健,河南省桐柏县人。1937年赴山西太原参加牺盟会军政训练班,历任平鲁县抗日游击队指导员兼党支部书记、平鲁县边委会主任、组织部长、工委书记、牺盟晋绥边委会秘书等职。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水利水电部副部级农水局局长、中顾委委员等职。2013年8月21日在北京逝世。
  追忆战斗历史,缅怀革命英烈,山阴县深入推进新时代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工程,确保人民群众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阴县把“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当成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通过瞻仰遗址遗迹、聆听先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精神力量,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奋勇当先的‘加油站’、助推工作的‘催化剂’。”山阴县玉井镇党委书记刘国栋表示,下一步,该镇将逐步打造红色基地,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八路军120师358旅司令部旧址修缮工程相结合,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上,注入红色动能,与右玉干部学院连接,建成玉井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红色旅游之镇。
  

 

  

  

 

  来源:山西青年报
  编辑:张冬梅